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

[研討會]2013/05/04 微軟實戰課程日會後心得

前言

雖然最近都忙著上海出差行程,但還是抽空參加了微軟實戰課程日,這是首次微軟MVP Open day,有非常多的課程主題,講師皆為現任專業的微軟MVP,課程規劃媲美tech day,重點還是免費的,甚至還提供午餐,真的是太棒了,所以現場也是人山人海,希望下次還有類似活動。

1 (圖片擷取至活動頁面)

除一些主題研討外,小弟選修課程選了ASP.NET using SPA、雲與端的整合、TypeScript,趁著這一兩天記憶猶新,趕快做個重點紀錄與分享課堂的Slider

『傑克與魔豆』『雲裡霧裡走一遭,從一顆豆芽開始』

這場可以說是大師級人物的面談會,主題可以稱做是資訊產業的黑暗面嗎(笑),由曹祖聖老師當主持人詢問一些資訊產業常遇到的問題,及處理方式。

1.資訊產業就像一個金字塔,頂端總會有一個大師,如Sql Server領域的胡百敬老師,要拿到此領域,最重要的還是要有興趣及持之以恆,因為大師會老,B咖會長大。

2.專案常常收不到錢的悲哀,結論該說台灣環境就是如此嗎!?只能試著訪談用一些小技巧或者是在專案裡面埋黑暗大法吧(誤)。

3.技術日新月異,最重要的還是打好基本功,再未來即使即使再變化都能駕輕就熟。

4.學新技術不建議一個人走,會非常辛苦,找志同道合的夥伴會進步非常快,且對程式要有愛。

5.雲端產業未來看好,但大型架構最好要會切割,就算是雲端Server也不是無上限。

6.使用者一定會有天方夜譚的想法,要會教育使用者。

7.工作與學習要能拿到平衡,試著想想Survey的新技術能再一年後能feedback給公司,公司會比較支持,肯花這些學習成本。

8.不要因為App現在很火紅就已收入為切入點,最重要的還是有要愛與興趣(是的,這次本場最大的結論)。

9.F#或許現在很冷門,但肯投資、肯分享,難保未來會成為趨勢,就像曹祖聖老師玩.NET 1.0 beta被笑一樣(笑)

『點部落社群發展的心得』

進到會場大鈞前輩已講到一半,總之經營社群一定很多的甘苦談,我們要給予支持,讓台灣IT產業越來越好

「使用ASP.NET MVC開發SPA網站」

IMG_0599

這場是由Sky及Demo前輩講解,可不是教如何開發溫泉業者的網站(笑),SAP又為(Single Page Application),整個概念就是讓網頁只更新部分資訊,聽起來有點就是Ajax的意思,但用SPA發的話,就只會有一個網頁來支持不同的裝置,好處是資料傳輸小(Json傳遞),前端與資料完全分離,定義好ViewModel即可前後端分開開發,壞處是不好做SEO,故需評估一下網站的性質。小弟認為SPA是個大學問,講師能在50分鐘類整理出大方向已經算很厲害了,如有興趣能參考投影片的資源去Survey。

投影片下載 (來源為twmvcStudy4)

「雲雨端的整合與企業應用」

IMG_0601

這場是董大偉老師的課,小弟最早學Silverlight就是看著老師的書入門的,現在已經面臨悲劇了,但我認為學到的對未來的技術都會有些相關,所以也不算是無言的結局阿。這場老師又重申開發人員的重要性,未來可能眼鏡、手錶等等裝置都有可能放入你寫的程式,要有價值的產出是很重要的,這場最讓我驚豔的就是Azure的Mobile Service,竟然可以在短短的幾分鐘之類完成工作分配的功能,還支援各裝置,手機通知功能,真的能讓開發人員省了很多時間。

董大偉老師文章連結及投影片下載 (來源為董大偉老師Blog)

「TypeScript開發實戰」

IMG_0605

這場是保哥講解,Typescript是由C#學之父所設計的新程式語言,最主要是給JavaScript型別的概念,保哥現場考了大家JavaScript型別的考題(還不少…),真的是考死大家了,所以JavaScript是一個全世界最讓人誤會的程式語言真的是無誤,typescript目前專案可直接導入沒問題,附檔名為.ts,可完全用Javascript or Jquery撰寫,但有些寫法需要改成較嚴謹,目前Bug持續再發生,但微軟有一組team再修這些Bug,所以是可參考投資的明日之星!

投影片下載 (來源為保哥的技術交流中心)

後記

我一直覺得研討會主要學到的是方向,而不是讓你學會精通這些技術,講師幫你創造了一條跑道,要不要選擇這條路就是看自己的興趣,有時因為時間的關係沒辦法說得的很完整,也不能太苛責講師,畢竟他們可是花了好幾個月或好幾年學這些新技術,把它整理成精華的一堂課阿,真的該給這些講師&前輩拍拍手!

----

如上敘筆記內容有錯,麻煩提醒小弟,我將盡快處理(我也是不熟才選這些課阿…Q_Q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